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英國】【倫敦】充滿歷史回憶的皇室宮殿--漢普敦宮 Hampton Court Palace

Hampton Court Palace是此次三天兩夜放空小旅行的終點站,也是此行的第二個宮(上一個是Blenheim Palace)。兩個宮走的路線不一樣,對我來說,Blenheim Palace是一個優美以及自然的地方,但是Hampton Court Palace則是充滿歷史以及故事的地方。

Hampton Court Palace

Hampton Court Palace交通方式很簡單,地點位在倫敦收費區六區(zone 6),從London Waterloo有直達火車抵達Hampton Court站,車程約36分鐘(搭車可以刷Oyster card)。門票可以選擇現場買票,或是透過網路訂購。如果有兩人同行,最划算的是使用London 2 for 1的方式購買門票(2 for 1介紹點此官網點此)。門票訂購查詢請點這裡

六區的Hampton Court火車站

到Hampton Court車站下車後,走出車站,需先經過一座橋,再往前走一點,就會抵達漢普敦宮的門口。第一次到Hampton Court這一區,感覺環境還滿清幽的,尤其站在橋上往下看,風景挺不錯。

過了橋再走一下就到了

很快抵達大門口,今天感覺遊客不多,不像另一座皇室宮殿Tower of London(倫敦塔)總是那麼人擠人。進入大門,就可看見正前方出現漢普敦宮的本尊,但,入宮之前,我得先到左手邊的售票處一趟。

Hampton Court Palace大門口

走進大門口後,左邊可看到售票處

在抵達Hampton Court Palace之前,沒有做太多功課,就只是經常耳聞大名,單純想排一天去看看罷了,到了以後才發現這是一座充滿都鐸王朝(Tudor)歷史的地方。其實我小時候討厭唸歷史,高中時也傻傻為了少學點歷史而選了第三類組,結果長大以後才發現歷史就是生活,也沒啥好怕的。我來英國以後,因為某次在BBC電視劇看了"The White Queen",覺得滿有趣的,後來只要看到介於White Queen (Elizabeth of York)前後時期的故事書我都會借來瞧瞧 ,當天我帶著陪我旅行打發時間的故事書,正好就是描寫Hampton Court Palace靈魂人物--亨利八世....的姐姐(哈~硬要扯關係)。

最早的時候,這個地方是賞給亨利八世的寵臣Thomas Wolsey,Thomas Wolsey在接下來七年間,花費鉅資,企圖在此處建蓋英國最好的宮殿。但在1529年Thomas Wolsey失寵以後,這座宮就歸亨利八世使用,亨利八世亦進行大規模的改建及擴建。

紅磚風的外觀
遊客沒有想像中的多

正式要進入漢普敦宮了,閘口有查票人員,通過之後,就進入入宮後第一個廣場--Base Court。剛剛買票時有問一下借導覽的地方,就在這邊附近。走進information center,馬上看到借導覽的地方,導覽是包括在門票中的,不用額外付費,還不錯,但是並沒有中文版。

我的門票

在Base Court
來去借導覽

走出借導覽處,站在Base Court開始聽導覽,首先是導覽說明,導覽分成好幾條路線,可以自行選擇要先走哪裡,不過導覽路線的說明都是錄好音的,沒有辦法自由切換(相較很多地方的導覽都是走到哪,有興趣,再按對應號碼就好了,彈性多),所以也只能一路跟著導覽的節奏走。

今天遇到好多戶外教學的小朋友

我第一站選擇先去參觀亨利八世的廚房(Henry VIII's Kitchens)。感覺滿妙的,雖參觀過好幾座宮以及城堡,但好像是第一次認真參觀人家的廚房。當年亨利八世接手漢普敦宮,第一著手改建的重點,就是需要一個大廚房。因此,現在的我們可參觀到腹地頗廣的廚房,有小房間、大房間,各有不同功用。在Tudor時代,廚房的一天可是相當繁忙,當時整個宮廷的人數少說有600人,因為肉是主食,光看他們的烤肉架就相當驚人,餐具當然也要使用高級的銀器,而且因數量太多,有專門放置的房間,每天也都有人會做"點數銀器"的工作。

準備參觀廚房

雖然其他遊客不多,但小孩好多XD

廚房裡的大烤爐一次可處理很多份量

廚房一隅

參觀完廚房已經到了午餐時間,而參觀走到最後,剛好接到一個咖啡店,於是中午就簡單吃些輕食再出發。

接著再沿著導覽的指示,參觀了Henry VIII's apartments以及William III's apartments。其實後來走著走著,我有點迷失方向,路痴的毛病又犯了。另一個可以去瞧瞧的是今年才開放的巧克力廚房。是說,回家後才發現照片沒拍幾張,真是可惜。

Great Hall
Henry VIII's apartments

亨利八世一直希望有兒子成為他的繼承人,因此老婆一任接一任,一直到第三任妻子Jane Seymour,才真正蹦出了兒子(後來的Edward VI),不過在生產兩週後妻子也去世了,現在在宮中看到亨利八世與Jane Seymour、兒子Edward坐在一起的油畫,則是由後人畫下紀念的。亨利八世在1547年過世,接著經過短暫的的三任王位傳承,到了1603年,Tudor時代結束,王位傳給James I,Stuart時代開始,只是過不久又繼承給兒子後,Hampton Court Palace有一段時間不被重用,有一段時間又被嫌棄過時,後來也是歷經改建,想要拆除大部分Tudor式宮殿,改為流行的巴洛克風,因此,最早亨利八世的房間以及公寓幾乎已被替換,並在新的一側The Fountain Court設置了新的房間以及公寓,國王的公寓這側面向Privy Garden,皇后的西側則是面向The Fountain Garden。

Fountain Court

參觀完內部,是時候來去參觀花園了。買票時有附一張花園地圖,這個宮被好多個花園圍繞著。因為好奇,所以每個花園都去逛一下了,不過,這樣一逛的確還滿耗時間的,如果不像我時間夠充裕,大概就主攻剛剛有提到的兩個最美花園:(1)The Great Fountain Garden。(2)The Privy Garden。

沿著花園指標走出建築群,首先映入我眼簾的是The Great Fountain Garden。雖然剛剛的宮裡面也頗漂亮,但是一走出來看到明亮清新的花園,馬上有種心曠神怡的感覺。這裡的樹木都整齊的修成三角錐狀,相當可愛,走著走著,還遇到一輛馬車,原來那是花園的導覽(需付費)。一路向後走到小河邊,這邊樹木的顏色就更豐富了,葉子轉紅轉黃,落得一地繽紛,偶爾出現不怕生的天鵝、雁、鴨,感覺好生動。

樹木修得整整齊齊

遊園馬車

遊花園的馬車,在這裡停靠載客

這些鴨子完全不怕我(也不理我!)

The Great Fountain Garden and Hampton Court Palace

有小動物顯得很生動

另外一個The Privy Garden也很美,這邊的庭園造景比較精緻,每一個小東西都照顧的好好的,也都有經過設計。從這一頭回望漢普敦宮,感覺頗有英國皇室花園的感覺。

相當精緻的庭園造景

回頭一望,這景色就像張明信片

大房子很愛配噴泉阿,簡直是必備元素

其他幾個花園,有空也可以過去走走,沒空的話就算了XD。這個時分,走到哪裡都看得到秋天的顏色,別有一種蒼涼的浪漫。

滿地的落葉

天氣好散步真舒服

鴨子過馬路

參觀漢普敦宮,就在花園踩踏完畢以後,畫下句點。難得有機會來一次,真的很開心,因為這個地方,對不住倫敦的我來說不太方便抵達,而平常有機會到倫敦,則還是以市中心為主,所以一直都沒逮到時機把這地方納入行程,這次終於如願以償,waiting list又可槓掉一個!

最後再望一眼Hampton Court Palace

48 則留言:

  1. 圖片拍得很美,文章內容很棒!!!
    您的文章真的寫得很好^^

    借分享哦^^

    Winnie

    回覆刪除
  2. 版主您好:
    看了妳這篇介紹後,決定把該景點排入我行程內。
    因為我有購買6天LONDON PASS和7天的TRAVEL CARD(存入OYSTER CARD),因此門票可以免費,只是我有一個問題是交通上。因為我是買ZONE1-ZONE-3的TRAVEL CARD,但是Hampton Court Palace是在ZONE6,因此如果我用OYSTER CARD刷火車票的話,是不是要補ZONE3-ZONE6的價差?

    ZONE1-ZONE3 OFF PEAK是 2.7磅
    ZONE1-ZONE6 OFF PEAK是 3.0磅
    所以我來回應該會被多收0.6磅是這樣嗎?

    期待你的回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把Travelcard存入Oyster card其實是很方便的,縱使只有存入zone1-3,但是超出範圍的費用可以直接由Oyster card的餘額扣,所以Oyster Card也要記得加值ㄧ些金額。

      到Hampton Court需要搭火車,而火車的收費標準與地鐵不一樣。照理來說,你需要從Oyster card再被多扣zone3-6的火車費用,我現在對照一下收費表,火車費用在zone3-6,離峰時間單程2.4,所以來回應該是會被多扣4.8

      倫敦火車費用表 https://www.tfl.gov.uk/cdn/static/cms/documents/national-rail-adult-fares.pdf

      刪除
    2. 感謝版主提供的"倫敦火車費用"!!! 這是我第一次去英國自助,你所提供的英國當地資訊相當實用~~
      如果有機會希望版主能去Cotswolds走走,再分享遊記給廣大的讀者~~~~

      刪除
    3. 仔細想想好像有去過Cotswolds的部分地方,是我很喜歡的英國鄉村風,但是旅遊時間永遠不夠用,希望之後還有時間好好去那邊走走~ : )

      刪除
    4. abby,我是紙卡的7天trvealcard,1-3區,那我要到漢普頓的話票要怎麼接,因沒有存在oyster裡面

      刪除
    5. 搭火車前,先到火車站售票櫃台,出示travelcard並跟售票員說要到Hampton Court,要買extension ticket,不過費用會比刷Oyster card貴就是了。

      刪除
  3. 了解,我們7天trvealcard用完後,接下來4天都在市區活動用oyster刷是不是會比一日票還便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用Oyster card還是會比一日票便宜
      Zone1-3 Daily Cap只收取7.5鎊,而一張Zone1-3 Day Travelcard要12鎊

      刪除
  4. Dear Abby:讀了您用心經營的網誌,收穫很多也解答心中許多疑惑
    請問去Hampton Palace從住處搭乘地鐵到達Waterloo或是Wimbledon轉乘火車,OysterCard怎麼刷卡?
    看到漏刷的罰款這麼重不能不小心
    感謝您在小嬰兒的尿布奶瓶忙碌之際回答我們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moon
      住宿地鐵站刷入-Waterloo/Wimbledon地鐵站刷出
      走到Waterloo/Wimbledon的火車站那邊刷入-Hampton court station刷出
      原則上同樣的交通工具中途如果有轉車,不需要進站再出站,不同交通工具就需要出站再進站~

      不需要太擔心,大部分的站閘口都很明顯,到時你就會知道該刷卡了。但是Hampton court station算是小站,下火車後沒有明顯閘口,刷卡機設在邊邊,記得要刷出(跟著大家刷就對了)

      刪除
  5. Dear Abby:感謝您的快速回答,看到地鐵常常在週末假日維修就在心中默默祈禱,希望我們在倫敦時能順利出遊。
    祝福全家平安健康幸福滿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oon
      地鐵雖然會維修,但是大概都是部分路段,真的遇到就搭公車也很方便,反倒是罷工比較麻煩。
      希望你們一切順利,還有出遊的時候一路好天氣!

      刪除
  6. Dear Abby:您真是熱心貼心的好女孩,有您的祝福相信我們會有愉快的英倫之旅,謝謝!祝福滿滿!

    回覆刪除
  7. 想請問london 2for1是只用於即場買票/買全票的情況下才可以的嗎?
    例如我在網上訂購了一張hampton palace adult票/或是任何有2 for 1的景點門票,再print out ,到現場出示我print out的那張和有效的london 2for1的票,那我朋友也可以免一張成人票嗎?
    本人比較摳門,如果可以的話,等於半價再打扣: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現場購票喔,因為需要出示有效火車票以及voucher~~><

      刪除
    2. 好的,了解,謝謝解答

      刪除
  8. 請問我7/11想去漢普頓宮,有travel card in 7 days ,是去waterloo直接現場買火車票不用先網路預定,這樣票價都一樣嗎?在火車站是可以直接買漢普頓宮的門票嗎?如果我有2 for1 的voucher 門票就會少一半嗎?(我是要帶我小孩一起去,他10歲),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蕾娜塔

      市中心去Hampton Court的火車票應該都是anytime的,anytime的價格提早買或現場買原則上都一樣。
      2 for 1要去漢普頓宮的售票櫃檯現場買票,如果是一張成人票一張兒童票,原則上會省掉一張兒童票的費用。

      刪除
  9. 您好 我現在去2 for 1網站看,hampton court 好像已經沒有優惠了耶。我想問一下這個參觀的觀光時間約多久啊?因為參觀完還正好可以去朋友那也是zone6 ,可以買one day ticket的話就蠻划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暑假有一段時間沒有2 for 1><
      Hampton Court Palace大約可以待個半天,我第一次去大概在裡面待了4-5個小時,但若快速看一看就很快,2-3小時也可以。

      刪除
  10. Hi Abby,
    我想請問我在Waterloo買火車票去Hampton Court的時候是不是都是Anytime沒有便宜的票?另外,之後的火車票是不是可以用來購買 2 for 1 當天的景點票?
    非常感謝!!

    Joss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ossie,

      對,看起來都是anytime的車票。
      2 for 1的原則就是要持"前往景點的國鐵火車票",所以從市區去Hampton Court的火車票,可以用在Hampton Court Palace的2 for 1;從Hampton Court回市區的火車票,可以用在市區景點的2 for 1。所以如果是買來回票,當天在倫敦的2 for 1基本上都可以用;如果是單程前往Hampton Court,市中心的景點其實不包在裡面,但實際用2 for 1的心得是,很多地方的工作人員不會詳細看火車票,或是搞不清楚狀況也不介意,所以我無法給你這情況的確切答案。

      刪除
  11. 你好!感謝你精彩的圖文分享,我現在在Kingston念書,出發前真的從你的blog收穫良多!那麼想要請問的是如果只想看The Great Fountain Garden,也需要買門票嗎?不知道花園是不是開放給一般人隨意進出的呢?感謝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fountain garden應該還是需要門票的
      我看新聞現在免費的地方大概是Home Park, Royal Kitchen Garden, the Wilderness and the three-mile Barge Walk between Hampton Court and Kingston Bridges.

      刪除
  12. Hi Abby H.
    每次看你的遊記同回覆都獲益良多.請問2for1是否每次都要在相關景點買票?用Pass就不用?謝謝回覆!
    好多2for1景點都超多人排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基本上用2 for 1一定要現場排隊買票,因為要檢查車票以及優惠券(少數例外,如一些參與2 for 1的劇可能要先訂票,這些少數的例外,在2 for 1官網上會強調"advance booking only")。

      用Pass就省了排隊買票這一關,大概只剩"排隊進場"吧(人多的景點,就是買票也排隊,進場也排隊呀)。

      刪除
  13. 您好:請問一下喔!如果我當天買Paddington到Hanborough的火車票,然後隔天再搭megabus回倫敦,這樣門票享有2 for 1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行喔,單程票只有當日有效。如要在市中心用2 for 1,那就需要回倫敦那天搭火車~~

      刪除
    2. 喔喔!那這樣我去程搭megabus到牛津過一夜,並預定隔天回倫敦的火車,這樣可以嗎?如果可以,那火車票是不是要先去取票呢?

      刪除
    3. 可以喔,隔天回倫敦的火車票,可以用在隔天的London 2 for 1(單程票只在搭火車那一天使用2 for 1)
      如果選擇自動售票機取票,火車票在訂好票後的兩個小時,一直到發車前,都可以取票喔

      刪除
  14. Abby H.你好.我們一行四人9月會参觀漢普敦宮,請問直接買advance 火車票或用七日交通咭(Zone1-2)再補差價好,Advance車票四人來回$32.4鎊,請問這算平宜嗎?有勞解答
    Lily Ch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四人都有zone1-2 七日卡嗎?
      如果有的話,你們可以從二區開始買火車票
      例如路線應該會經過二區的Clapham Junction,你們若買Clapham Junction-Hampton Court四人anytime day return(來回票)是24鎊。

      刪除
    2. 別忘記hampton court palace有London 2 for 1優惠
      https://www.daysoutguide.co.uk/hampton-court-palace

      刪除
  15. Abby H. 多謝解答,我們都有七日咭同two together rail card.
    你又幫我們省下不少.你是大家的福星!祝一切安好!
    Lily Chan

    回覆刪除
  16. Abby H. 你好,我是Lily Chan ,若果我們去溫沙堡需要在哪個站買來回火車票划算(有zone1-2七日卡)還是像你在溫沙堡遊記所講在waterloo站一併買溫沙門票及火車票為好? 謝謝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倫敦往溫莎下一個停靠站已經超過二區,所以不能像我之前教你們買去Hampton Court的車票那樣。但你們可以直接去火車站售票櫃檯購票,看你們是去London Paddington或是London Waterloo哪一個站搭車較方便,這兩站都有往溫莎的火車。

      從Paddington出發去溫莎的火車比較便宜也快,所以住宿地點離兩車站沒差很多的話,就去Paddington搭火車,出示你們的zone1-2七日卡(可折少許車費),說要買combined rail and entry ticket to Windsor Castle就好。

      刪除
  17. 有你真好,Abby H. Thanks so much

    回覆刪除
  18. 您好,
    請問您按照1.溫莎堡 2.blenheim palace 3.Hampton Court 這3個景點, 推薦的優先順序是?? 因為時間有點不夠用,想請問您一些個人感覺..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覺得Blenheim Palace以及周邊最美,但是如果時間不夠的話,就不要考慮這個,畢竟要先從倫敦到牛津,從牛津到Blenheim Palace又要40分鐘公車

      你可以考慮Windsor以及Hampton court Palace。溫莎名氣比較大,城堡漂亮、內部華麗(是想像中城堡該有的樣子),又可聽中文導覽,算是最適合觀光的;如果要省一些門票錢,又有兩個人同行,可以去Hampton court palace,直接買火車票搭到Hampton Court火車站,門票可以買一送一,這邊建築物不如溫莎漂亮,但是花園比較大比較美。

      刪除
  19. 請問一下, 用 BritRail pass 東南區 是否可以搭火車搭從 London 到 Hampton court
    另外我發現用 BritRail pass也有 2 for 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用BritRail Pass搭這段火車

      對,BritRail Pass有自己搭配的2 for 1優惠(跟國鐵局的不一樣)

      刪除
  20. Dear Abby 您好!
    如果行程早上排Greenwich,下午Hampton Court Palace,請問這樣會順路嗎?從Greenwich有火車過去?還是要回到一區乘車? 會否太趕?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處火車路線不順路,要回市中心轉車
      我是覺得趕,因為Hampton court要門票,匆匆走了也可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