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德國】科隆+杜塞爾道夫三日散步之旅

這次的德國行完全就是憑著別人的福氣...歐~不是啦,是探訪德國出差的哥哥,順便趁著天氣正式邁入冬天前,好好再出門散個步。這是我第一次去德國,有點期待,但是因為時間以及地點的限制,倒也不能真正滿足我內心對德國的幻想--新天鵝堡、海德堡、黑森林、阿爾卑斯山...等等的(一整個就是小說以及童話故事看太多的少女心態),不過,有得玩就要偷笑了,至少我要住宿三天的柯隆,大教堂也頗有名的。

我在科隆

沒想到從英國搭Ryanair飛到柯隆這麼便宜,英國飛過去只要19.99磅,柯隆飛回來19.99歐,更便宜,不過一天只有兩班,要嘛一早飛,要嘛晚上飛,為了善用這三天,機票當然是訂早去晚回。所以第一天早上七點半從London Stansted Airport飛,一個小時的距離加上一個小時時差,抵達科隆機場(Cologne Bonn Airport)也才當地時間九點多,足足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運用。

是說,到了機場就遇到第一件功課:想辦法進市區。幸好出門前有做一下車票的功課,也還好有一個對德國車票有概念的朋友給點意見,所以已經知道自己該買什麼票。我們一行有兩組人,但是住在不同的地方,所以我和我老公打算先送他們到飯店,自己再搭車去check in,今天的行程除了從機場進市區,其他就是完全在科隆市區移動。從機場進市區必須買1b的票,這裡車資單程票2.8歐,而最多五人可用的全日票才12.1歐,想想自己的人數以及會搭車的趟數,怎麼樣都還是買五人日票划算,只不過這車票如果是平日的話,只能早上九點後使用(假日不限),且不能搭快車(例如ICE就是快車)。

搭車前先在自動售票機買了車票,可以切換成英文模式,購票不是問題。不過下樓搭車時,雖然有些概念,但還是很怕搭錯車(或搭到車票不能用的車),眼看接下來將有一班S13要進市區,實在很想找服務台問一下可否搭這班,結果找了老半天,一個服務人員的影子都沒看到,也沒有服務櫃檯或售票櫃檯(天阿,實在好德國,我感受到了...),後來發現附近有一位會說英文以及德文的黑人大哥也在等車,就去找他問一下,沒問題,就這麼上車了。

走到搭車處就可看到自動售票機

我們買的一日票

第一次搭德國的大眾運輸工具耶,感覺跟英國好不一樣。接連著之後幾天的搭車經驗,不管是火車還是電車,車子都好現代也頗乾淨,搭起來很舒適,而還有一點不一樣的是,搭車入站前沒有驗票閘口,也就是說,大家是靠良心在買車票的,我這三天也完完全全沒有遇到一個查票員,但朋友有說,這邊經濟以及治安較好,查票的機率低,像柏林等地有些地方可能較貧窮,車上驗票的機率就高。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搭個火車也能有小小的新體驗。

之所以會與家人住在不同的飯店,是因為我們太晚訂了!因為杜塞爾道夫有個展場,每年11月就是這個大展,會讓杜塞爾道夫以及周邊的科隆飯店人滿為患,要參展的哥哥當然早訂好飯店了,但是我們還在悠哉拖拉的夫妻檔,出發前三周訂也沒太多選擇了,最後住在IBIS Cologne Centrum,不過,最後發現住這裡也還好啦,飯店附近有超市有麥當勞,離兩著電車站都不遠,進市區搭車還算方便(但如果可以住大教堂附近,觀光更方便,根本不需搭到車)。

【科隆觀光】
科隆的景點實在不多,我老公問了德國同學,他推薦了大教堂以及到老城區走走,其實後來做完功課,真的也是這樣,除了看教堂以外,就是教堂附近的逛街區,隨便走走晃晃,看看少數二戰後沒有被炸掉的德國老房子。不得不說,科隆與我想像中的德國不太一樣,十分現代化,老房子被炸光真的是一件很令人惋惜的事,新房子仿古蓋,又缺了那麼一點韻味,所以偶爾轉角遇到真正的老房子,都會忍不住駐足欣賞。

不管到哪裡都還是最喜歡老房子

科隆大教堂,就位在科隆火車總站隔壁(Koln Hbf),當天與朋友約在總站碰面,在等朋友之際,就到星巴克買杯咖啡,朋友還特別提醒我,星巴克可以使用免費的無線網路。在車站的星巴克,透過玻璃,就可看到大教堂的一部分,外表頗黑,爬滿歷史的痕跡。

走到戶外,抬起頭,才真正欣賞到整座大教堂,好壯觀阿,科隆大教堂現在是世界第三高的教堂,當然在二戰中也被多次轟炸,受到嚴重傷害,幸虧最後還是有保存下來。1996年,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將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高聳的科隆大教堂

在教堂外部走看一下,發現觀光客真的還滿多的,進入裡面參觀,意外的居然不收門票。一踏入內,立即被高聳的教堂中殿所吸引,哥德式建築的風格一覽無遺,彩繪玻璃也讓人目不轉睛,沿著內部走道走走看看,只是,因為不是教徒,完全還是以普通觀光客的參觀方式。

中殿

牆上的彩繪玻都挺美

教堂出來以後,很明顯的就是逛街的地方,這裡品牌也不少,從平價品牌到LV都有,但是最吸引家庭主婦目光的,應該還是雙人牌的店以及賣鍋子的WMF。之前從家中A了一把雙人牌指甲剪,覺得好好剪,但不認識這個牌子,後來才知道是個好牌子(我以為家人菜市場買的咧),這次也再去買點小東西,送禮自用兩相宜,聽說觀光客到德國也很愛買雙人牌~~



大教堂附近的逛街區

科隆這裡有個特色紀念品--科隆香水,也就是所謂的古龍水,4711,很奇妙的名稱,大教堂旁邊就專賣店,連路邊的紀念品店,也會進4711來賣,果然是在地的伴手禮。(聽說新航的廁所有用4711?)

4711古龍水

走著走著當然肚子也會餓,看到麵包店好開心喔,馬上衝過去想買點東西填肚子,雖然我朋友推薦了我德國的特色麵包,但是我最後居然不爭氣的選了了無新意的甜甜圈,哈,開心就好。


因為此行有帶著小朋友一起去,後來第三天早上的逛街時間,就在市區的樂高專賣店卡了很久,雖然也沒覺得便宜很多,但是商品琳瑯滿目選擇多,忍不住也多逛了一下子。

大人小孩都愛的樂高

第一日的晚餐時間,我們就直接進攻傳說中的德國豬腳。在網路上有找到一家很多人推薦的百年豬腳店「Haxenhaus zum Rheingarten」,因為還滿顯眼的,下午市區亂晃的時候就看到了,本來想說,這次想跟大家不一樣,要來試試別家(想試百年老店的附近的某家餐廳),結果晚上八點多,用餐時間,這一家居然沒有位置,最後還是走到了Haxenhaus zum Rheingarten,一問,現場馬上就有四人座,決定直接進去了。

本來要吃這一間,結果沒位置(其實也不知道好不好吃,純粹覺得氣氛好)

最後還是走進了這間磚紅色的百年老店

網路上看大家吃這一家,不外乎就是點德國豬腳,但當時看到有人點一公尺的德國香腸,看起來又驚人又吸引人,本來很心動,但是點餐時猶豫了一下,心想反正點德國豬腳也會有香腸,感覺內容比較豐富,最後我們四個大人合點了兩份(份量不少耶~~)、另外再點一份外帶。飲料部分,我們居然沒人想喝啤酒,就很沒用的點了什麼黑麥汁阿、紅茶的。ㄟ~~不過黑麥汁不錯喝就是了。豬腳上來以後,立馬切來吃,是真的不錯,但是沒有驚艷到,配上德國酸菜可以解膩很不錯,只是腸就有點鹹,吃不太習慣,幸好我沒有點一公尺的腸@@

兩個女生吃一份就太足夠了

陪我們吃晚餐的哥哥,昨天才陪廠商去吃德國豬腳,不過吃的餐廳跟今日不同家,但據說也是家百年老店,本來哥哥說好吃,今天想要帶我們去吃那一家,結果一時找不到XD,後來吃飽回家的路上卻經過了,不過原來哥哥說的那一家,是下午其中一間被我讚嘆過的房子。

另一家百年店

我們覓食的豬腳店外頭就是萊茵河,下午因為散步到河邊,才剛好發現豬腳店的蹤跡。萊茵河邊散步還不錯,這邊風景還算漂亮哩。

秋天的尾巴了


傳說中的萊茵河

第二天晚上,嘴饞去買了麥當勞當宵夜,熊熊發現,德國麥當勞也比英國好吃耶,英國實在太慘!

【杜塞爾道夫逛街+觀光】
原先一開始的計畫,杜塞爾道夫不在我的規劃之內,一來我以為他只是個沒什麼的展場區、二來聽說它是聚集精品店的購物區,而我此行不想shopping。不過同行家人想去,那也沒有理由拒絕,總之就當做多走走看看一個城市。

車票的部分也是幸虧朋友提醒,我們可以買邦票,因為科隆以及杜塞爾道夫是同一個邦,所以直接買邦票搭火車過去,不僅車票最多五人可一起用,車票也可使用在當日的當地交通,算算比我們單買科隆-杜塞道夫來回火車票還要便宜許多。

我們從科隆總站Koln Hbf搭了RE(慢車)前往杜塞爾道夫總站(Düsseldorf Hbf),雖說是慢車,但其實30分鐘就到了。今天搭到的火車好酷,居然是雙層火車,從沒遇過,而一路上依然沒人查票(實在好free...)

我們共用的邦票

抵達目的地出了火車站,原本一路要往傳說中的精品店集散地--國王大道(Königsallee)邁進,但是走沒多久,小孩突然想上廁所了,一直苦於找不到廁所,看看手錶又已經中午了,決定乾脆找一間餐廳來吃飯。沒想到杜塞爾道夫的中菜館還不少,總之就隨便找了一間有緣的(小孩膀胱實在不能再忍的附近XD),就進去吃了。這間叫做「春園餃子館」,一走進來,意外的感覺滿乾淨的,又更意外老闆娘們兼服務生們還滿親切的(完全跟倫敦的China Town不一樣....),簡單的點了麵食、餃子、一些菜來當午餐,不過看看隔壁幾桌都在吃火鍋吃到飽,實在好生羨慕,不過我們沒時間慢慢吃了,不然這裡的火鍋吃到飽,價格比前倫敦便宜多,而且室內也沒什麼火鍋的臭味,總之誤打誤撞,來了一間還不錯的店。

終於,我們到了國王大道。國王大道真的是一條「大道」,馬路挺大條的,路中間隔了一條運河,兩側林立著精品店。於是,陪逛行程開始,一路逛到天又要黑了。

國王大道上逛街

天色昏暗的國王大道

距離國王大道不遠處,也有平價的逛街區,我們想去那邊找勃肯鞋專賣店,不過走到的時候,發現似乎店面在維修,所以只有一個臨時店面,逛了五分鐘以後,就默默的又走出來,奇怪,好像沒有比較便宜耶。

在Altstsdt區附近逛街

最後,天快黑之際,到萊茵河畔走走,這邊還有摩天輪耶,小孩上去玩了,但是我懼高(XD),寧願在下頭走走拍拍就好,不過意外的發現其實風景不錯,整體而言,有種比科隆「更像德國」的感覺。

萊茵河邊



河邊有一整排河岸餐廳

這條路上的房子頗有感覺

河邊的摩天輪

有點可惜沒留多一點時間在杜塞爾道夫純觀光,其實這邊的建築跟昨天跟科隆的現代風不太一樣。最後,一樣散步到火車站,搭乘RE回科隆去。

第三天因為是搭乘晚上九點多的飛機,因此還有一整個白天的時間可以在科隆閒晃,雖然景點不多,但就這樣隨意走走看看(順便陪家人去買咖RIMOWA),也快速的來到了跟德國say goodbye的時間。到了科隆機場,最後吸引我注意力的就是小熊軟糖專賣店,忍不住又踏進去光顧了一下。

科隆機場的小熊軟糖專賣店

科隆機場吃的不多,最好入關前就先找東西吃,不然像我們入關後沒東西可吃,飛機又delay,最後的德國印象竟是又餓又累。

8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德國-(科隆+杜塞爾道夫三日散步之旅)內容十分精彩和相片很美。

    期待更多旅遊分享。

    Ray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你從London Stansted Airport是早上7點多的飛機,那你是搭什麼車去機場呢?因為我也是看到從倫敦有便宜的機票,但時間也是早上7點多,我還在猶豫要不要訂,因為不知道一大早的飛機要怎麼搭車去機場。

    你的照片拍得很漂亮!尤其是萊茵河的天空照拍得很漂亮,是用單眼拍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Ya,

      我之前搭早班飛機是住在Stansted Airport附近的機場飯店,Premier Inn以及Holiday Inn我都有住過,這兩家都有自費的接駁巴士可以搭到機場。
      如果從倫敦市中心出發的話,像是Easybus也是幾乎24小時有車,你可以查一下看方不方便:http://www.easybus.co.uk/en/

      謝謝你誇獎我的照片,我用的是陪著我七、八年的老單眼: )

      刪除
  3. 謝謝你的回覆!我再來查查看這個網址 :)

    老單眼還是功力很夠的,你真得拍得很漂亮,害我忍不住想問你快門和光圈是多少了,哈哈。你有用腳架嗎?我最近拍照都會有點糊掉,不知道是不是太快放手了,結果晃到了?!還是相機的問題?因為我的相機好像有點問題的樣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噗,我都亂拍的啦,光圈快門也都隨意亂設,鏡頭也用很久了,是17-40mm F4.0
      沒帶腳架耶,實在太搞工了,好重!我偶爾有帶的話,也是帶章魚腳那種小隻的。
      不過我的另一台小相機(GRD 4),已經好一陣子都有對焦問題的困擾,可是我人又不在台灣,修理實在不方便,買三年了,本來要用在日常取代單眼的,但是不知哪裡出錯了,我也很困擾 : ( 你若還在保固,就趕緊修~

      刪除
  4. 亂拍還能拍得那麼漂亮!:)
    我現在也都沒帶腳架,因為好重說,光相機和鏡頭就已經夠重的了,以前還很勤勞的帶腳架,現在人老了,也好懶得帶腳架說。我的相機也是4,5年的相機了,所以沒在保固期了,哈哈。

    這是真得,在台灣是什麼都方便又快速,不能對焦真得很困擾說,如果你有親友來訪的話,或許可以託他們帶回台灣修理,或者就再買新的了。我現在也愈來愈懶得帶單眼了說,但我沒有類單或普通相機,所以就只好辛苦的背很重的相機和鏡頭了。我也有顆廣角鏡,但就沒法拍遠的東西,所以有時候又要帶另外一顆長鏡頭,真得覺得好重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有時候到離家較近的地方去玩,都覺得拿單眼好浮誇,所以反而不好意思一直拿出來拍,但小相機又罷工,就只能用手機照留個紀念而已。但是只要ㄧ出遠門或到觀光景點,我就覺得反正我是觀光客(周圍也很多人在拍),就拿出來一直亂拍了~但是只能說,背的重,到時拍出來的照片還是有代價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