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英國】【懷孕日記】笑不出來的英國全餐生產紀錄

因為媽媽39週才要從台灣到英國來陪我,之前都怕太早生,或是生的時間點不對,跟媽媽來英國的時間卡在一起,因此到了懷孕後期都一直跟寶寶喊話:待到阿嬤來了之後再出來唷。從懷孕38週開始我也不敢再每天跑步了(雖然繼續跑肚子其實也無感),所有的運動都改成較緩和的走路以及伸展而已,每天走路運動的時間大概從一個半小時到五個小時不等。因為英國生小孩不幫產婦剪會陰,很多媽媽都有嚴重撕裂傷的經驗,我有乖乖的做會陰按摩,老公還買了Epi-No(生產練習器)給我後期每天練習,會陰按摩油我也買,希望為自然產做最好的準備。

Epi-No 會陰按摩練習器

老實說,當時也很珍惜寶寶待在我肚子裡的時光,隨著預產期在倒數,居然已經開始捨不得寶寶將要離開我的肚子,因為每天背著寶寶出門運動、逛逛街(很幸運沒腰酸背痛),沒事被寶寶踢踢,感覺真的so sweet。

真的等到媽媽來之後,我連續帶媽媽出門逛了好幾天的街,盡量不搭公車,就從住宿的地方走到市區,來回一趟就要兩個小時,走了好幾天以後,連媽媽都開始問,寶寶怎麼來不出來咧?終於,到了預產期當天(6/28),早上六點睡醒,發現有點小破水了。

會陰按摩油,會陰按摩真的要做好

6/28 破水
我問媽媽這是不是破水,媽媽回答是。不過破水量沒有很多,大概一次一茶匙的量,但是有持續在流的感覺。這個時候,老公派上用場了,我們打了電話到醫院的Birthing Unite(我們本來決定要去的生產中心),不過是總機接的,過了十幾分鐘,才有產婆回電,產婆問了一下我的狀況,後來也叫我接電話描述狀況,首先先確認那是破水還是產兆,如果是產兆的話,應該是黏液狀的(mucus),如果是破水,那就真的是水狀(water),我是後者,而破水裡面還帶有粉紅色,產婆說那沒關係,如果是褐色、綠色等就要注意。破水量也在電話中向產婆描述,另外,我也沒有感覺宮縮。最後產婆請我們等等直接到醫院的Delivery Suite(產房)做檢查。

於是乎,吃完早餐來去沖個澡,拿著已經準備好的生產包,撘上計程車準備前往醫院。在路上,心情滿平靜的,因為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只是覺得一開始不想在Delivery Suite(產房)生的,結果現在因為破水被請到產房報到,有點不在預期內。

到了產房報到後,被請到家屬休息室等一下,不過一等就是半個小時,接著終於有一位護士來叫我的名字,先讓我量體重,看看最後數字,總共增重了10公斤。我被請到一間看起來真不溫馨的產房,然後再繼續等。等到一位臉臭臭的護士過來測一些基本值,包括採集尿液樣本、量血壓,接著再請我們等產婆過來。

進到房間等檢查

半小時後產婆進來了,產婆看了一下我的衛生棉(ㄜ,這時候什麼都要給人家看了),確定這是破水不是產兆而已,接著要進行Baby Monitor。我的肚子被貼上了兩個貼片,一個監測胎兒心跳,一個監測宮縮狀況,最後給我一個按鈕,當我覺得胎動時,就按一下。原本要監測20分鐘,後來時間到,說要延長時間,最後測了一個小時。產婆過來看看上面的數值,胎兒心跳都很好,而且顯示有宮縮,但我一點感覺都沒有。結束監測,產婆說要跟醫生討論一下,然後我們又繼續等,時間又過了20分鐘,最後有護士進來通知我們,請我們回家等24小時,希望可以在這段期間內等到自然宮縮的發生,否則明天要進行引產(Induction),我們也約定了時間,明早11點,什麼都沒有發生就直接來醫院報到引產。

於是我破水了,但是也被醫院退貨了,ㄧ退就是24小時。

6/29 Induction
起床吃早餐,隔了一夜,什麼感覺也沒有,就只是羊水仍持續在流,於是默默跑去再洗個澡,打包好我的生產包,11:00來到醫院報到。昨日護士交代的,並非到產房報到,而是到產房對面叫做Cley Ward的病房區報到。

一走進去,報上名字,馬上被引入其中一間六人房,裡面已經躺滿五個產婦,我們在其中一床放好行李,我媽便出去溜達一下,這邊還有好多間病房,後來才意會到,原來這一區的病房,好像都是來等著進行induction的產婦,人好多阿,難怪那時上媽媽教室,催產還有優先權之分的,不是自己想早點來卸貨就可以。

整個房間都在催生...

這邊步調也太慢,預約11:00來報到,結果等到12:00都沒人過來理我這一頭霧水的破水孕婦,唯一有人來跟我說的話就是「午餐時間到了,請到外面取餐」。我站起來走到外面,這邊供餐好妙喔,推餐車過來,可以自己選餐吃,而且一整個就是西餐到不行,什麼莎拉餐、千層派佐蔬菜、Jacket Potato、奶油鮭魚派什麼的,最後我點了牛肉千層派、蘋果派加卡士達醬。

醫院的午餐

12:30終於有位先生朝我走過來了,結果是值班的consultant,他來跟我介紹生產時的pain relief,包括有無痛分娩(Epidural)、自控式止痛等。不過我當下無法回應什麼,我都還沒開始陣痛,真不曉得我有沒有辦法忍受,如果可以的話,當然什麼藥都不想打。不過Consultant說,之後我如果需要,隨時可以提出要求(p.s.都不需要自費)。

又過了半個小時,來了一位midwife care assistant,做一些基本的測量:量血壓、體溫、體重、採集尿液樣本等,也拿了醫院表格過來詢問一些資料,同時也量了我的腳踝寬度,送了一雙防靜脈曲張襪過來,要求我要穿上。

防靜脈區張襪,隔天脫掉還被護士念

等到1:30,終於有產婆向我走過來了,產婆幫我抽血,接著要開始進行20分鐘的Baby Monitor,因為這時我也只能躺著讓儀器測量baby心跳以及宮縮狀況,我就讓媽媽和老公先下樓到餐廳去吃點午餐了。20分鐘一到,產婆過來看看,說要再多測20分鐘,時間到再過來,又說再20分鐘,所以默默又過了一個小時。

baby monitor中

下午快兩點,拆掉Baby monitor後,終於可以正式準備進行induction,產婆先幫我內診,這時我已經開一指了,然後產婆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放入引產的陰道塞劑,接著要我躺著45分鐘,之後才可以開始自由活動,藥物效果會持續六小時,之後會監測體溫,最後才會看再看子宮頸軟化程度以及開口狀況。

聽說有些人對子宮塞劑的反應很快,有些人則是很慢,可能還要再投第二顆塞劑。45分鐘過後,我也在床上待不住了,漫漫六個小時,決定下樓散步打發時間。投藥正式過了兩個小時,好像開始有一點肚子怪怪的感覺,但是很輕微,有點像想大便的感覺(?),或許這就是有在宮縮了吧。過了三個小時,肚子怪怪的感覺有比較強烈,但是也只是像輕微的經痛。這等待的六個小時,就在無聊以及一直充滿想大便的感覺渡過。觀察其他床的產婦,有些似乎開始強烈陣痛,不時發出哀嚎聲,聽得我好害怕,有人則是收拾行李,準備轉到產房去。這段時間內,我被量了一次體溫,一切正常,下午醫院還過來發送咖啡以及茶,晚餐依舊推餐車過來,但是我跑去散步剛好錯過,就乾脆下樓到餐廳吃。

後來發現病床旁邊有放菜單耶,早午晚餐都有

投藥結束的時間約晚上八點了,碰巧遇到產婆交班的時間,所以等到八點半才有晚班產婆過來看我,產婆說必須再做Baby Monitor,不過我又等了半個小時,才見產婆把機器推過來,本來產婆也說醫生九點會過來看我,但是一直等不到人,於是晚上九點到十點這段時間就先做baby monitor,一直到晚上10點40醫生才過來做內診(據說醫生把我給忘了@@)。醫生過來快速內診完畢,說我開了兩指,可以轉入產房了,之後會幫我進行人工破水加速產程。這也是今天最好的消息,我不需要再投一顆藥多等六個小時,今天大家都等到累了。

收拾好行李等待產婆最後通知,晚上11點半產房有空位了,於是我們在產婆的帶領下,正式進了產房的病房,並將我交班給產房的產婆,也馬上進行Baby Monitor。

6/30 凌晨進產房(Delivery Suite)
產房的產婆是一位和藹可親的年輕人,因為是一對一,接下來的流程都還算快,不像之前一直要我做漫長的等待。產婆又幫我做了一次內診,產婆說小孩的胎頭已經離開口很近,而且還說小孩胎毛很多,但是,產婆覺得我的子宮頸還不夠軟,他不確定要不要幫我進行人工破水,所以再次去詢問醫師。等產婆回來的這幾分鐘,我覺得好煩悶阿,如果再被推回去投一顆藥,又要等足足六個小時。我從6/28早上破水,現在已經足足超過40小時了說。

真正進產房了(Delivery Suite)

後來產婆回來,對我說明醫師的決定,繼續進行人工破水。於是產婆拿一一根長長的鉤子(ㄜ,在媽媽教室看過,想不到真的用上了),伸進去勾一下,接下來我就感覺大量羊水流出,本來破水一個目的是為了加速產程,結果破完水之後,才發現裡面已經有胎便了。這下子案情又不單純了,醫師認為再等自然宮縮,產程太久可能會有危險,決定幫我進行催生。所以催生藥劑馬上推了進來,從我的靜脈進行注射。

其實我沒有做什麼功課,真的是傻傻的來生,所以我一開始還搞不清楚今天中午陰道塞劑的引產和現在注射的催生藥劑有什麼差別。開始注射藥劑之前,麻醉師還進來先問我,需不需要任何止痛藥劑,包括我也可以要求打無痛分娩,基於早先陰道塞劑的宫縮,我其實還滿無感的,所以暫時不覺得需要麻藥,就跟麻醉醫師說,到時候我需要再通知她(→傻的可以)。正式開始注射催生藥劑,一開始都還好,但產婆告訴我,每半個小時會調整注射的藥劑一次,增加流量。然後,慢慢的,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做宫縮了......

有人說像是經痛*100倍(其實我很幸運不太經痛的),有人形容像是卡車輾過的痛,我的親身經歷,沒有特定感覺,就是一種痛到不由自主全身發抖的痛,但是我叫不出來(也不要叫,浪費體力)。

第一波藥劑要打四個小時,過了不到一個小時,我就受不了了,跟產婆說,我想要使用笑氣(Gas & Air),產婆馬上幫我準備過來,吸了幾次,好像有輕鬆一點,但是沒幾分鐘,我就放棄了,請產婆幫我通知麻醉醫師,我要打止痛藥,而且我不想打無痛,當下就是不想被打脊椎,怕有後遺症(→又是錯誤的決定)。

麻醉醫師這回可來得很快,過來再次跟我確認施打的意願,並說明藥物使用方法,原則上,因為藥物的作用很快,只要在感覺到宮縮開始,我就可以按按鈕釋放麻醉藥物。快速裝上,麻醉醫師在現場確認我使用正確才離開。呼~這下子,真的輕鬆不少,還是會痛,但是按了按鈕,痛感大概降低六成。

是說,雖然按麻藥的幫助不小,但是,疼痛的累積,外加宫縮越來越激烈,滴劑劑量也漸加強,真的很不舒服。也不知道是不是打麻藥的關係,我整個人越來越昏昏欲睡,然後也覺得有時候痛到度咕一會,好像暫時忘記疼痛,但一醒來又無限輪迴,按麻藥按鈕的手更按到不知道在按什麼。兩個小時以後,大約凌晨五點多了,這時距離我最早破水,已經過48小時了,我請產婆幫我內診,結果,只開三公分,還是只能繼續打藥痛下去,真的有夠不舒服,一度懷疑麻藥效果足不足,結果好死不死,我的麻藥按鈕就忽然給我壞掉,這時候我體驗到沒有麻藥有多痛,宫縮一來痛到我無法控制的一直抖,產婆幫我通知麻醉醫師過來,在很痛的當下,覺得麻醉醫師怎麼姍姍來遲,好不容易過來了還一堆廢話,我都抖到停不下來了。最後按鈕修好,我才又輕鬆一點,哀,打麻藥真的還是有幫助的。

第一波藥物注射完畢,滿懷希望的再讓產婆進行內診,結果只有開4公分,換來的結果,就是要再施打第二波的催生藥劑,真是晴天霹靂,另一個四小時的煎熬開始。中途麻藥又壞掉一次,這次是藥沒了,所以麻醉醫師過來重新安裝,好不容易藥物裝上,我馬上按我的救星,咦,居然沒作用,不知道哪裡又故障了,麻醉醫師也搞了很久,最後才修好。當下沒有麻藥的我,繼續大發抖,然後暗自後悔怎麼不一開始打無痛分娩就好了,在這邊痛假的。

這第二波的四個小時催生中,產婆請我老公幫我換上手術衣,以免之後需要開刀什麼的,然後我好像太昏沉,有點接近意識不清了,只記得中途有好幾次在迷濛中,產婆叫我翻身,來增加胎兒的心跳。最後也不知道怎麼熬過這四小時的,時間差不多時,產婆幫我內診,結果只開5公分。過了一陣子,醫師再過來幫我內診一次,順便檢查小孩狀況,雖然小孩狀況OK,但醫師認為我只有開4公分,而距離我破水已經過久,再加上有胎便,整個產程這樣太慢,建議我剖腹產.......晴天霹靂again。

當下醫師也詢問我意願,但是我也沒得選,更想盡早結束這一切,只好同意。沒過多久就開始說明手術,麻醉醫師也進來,要宣讀手術同意書,當下那個moment,麻醉醫師還怕有糾紛,打電話給翻譯,手術同意書一條一條透過翻譯慢條斯理的翻譯給我(因為我們母語非英文),非常謹慎,但是這樣又耗了20幾分鐘。同意書完成後,我馬上被推入開刀房(Theatre),哀,在媽媽教室看到的場景又出現了(可以不用每種都親身經歷好嗎><),此刻麻藥已經被拔除了,所以宫縮來的時候非常痛,開刀房人很多,大家都和善的跟我打招呼,跟我說加油,但是我痛的只能擠出苦笑回應,而且我當下莫名其妙開始發燒,開刀房的空調讓我覺得更冷,我從剛進來就一直抖到最後。麻醉醫師又出現了,這次他要幫我打半身麻醉,從脊椎,不過也弄很久才打好,因為宫縮一來我就抖很大力停不住,麻醉醫師只能趁空檔打。

幸好老公可以陪進開刀房,這是我唯一安慰的事情。

最後跟我媽一樣,難產進了開刀房

正式開刀的過程很快,下午兩點進行手術,幾分鐘後我女兒就被抓出來了,我沒有力氣看她,只聽到她由小轉大的哭聲,然後醫生跟我老公說,可以過去幫新生兒拍照,而我就繼續無感的躺在手術台上,腦子一片空白,小孩出生當下,沒有當初以為的會痛哭流涕,唯一的印象,居然是窗外的大太陽,今天是個萬里無雲的大好天氣哪。

女兒被抓過去快速清理一下,量體重,別名牌,然後我老公抱過來給我看,原來就是這小傢伙住在我肚子裡面啊......

Welcome to the world, baby.

縫合完,我被送到旁邊的恢復室,小傢伙也被抱過來,這時候護士把小傢伙放到我身上,很神奇的,就這樣開始有吸允的動作了。我還是有發燒,應該是感染引起,後來接到通知,我老公要先把女兒帶去NICU(新生兒加護病房),做一些paper work,還有打抗生素。恢復室待了一個多小時,此刻已經下午4點,被推回產房。我焦急等待的媽媽(只能有一人進開刀房,媽媽在產房等),一看到我就過來抱著我,看來除了我身心俱疲外,媽媽與老公也擔心慘了,不過我媽媽說,小孩生出來後,產房的產婆就過來跟他說小孩平安出生,請她不要擔心。

晚上八點,我被轉到病房區了,病房區設在Birthing Unite裡面,一樣是六人房(又是滿床),這次我被送到靠窗的位置,太好了。

因為醫院規定,家屬不能在這邊陪過夜,所以媽媽、老公把我安頓好,就差不多得先回家了。這時候,我女兒在我旁邊,然後我插著尿管外加狂排惡露,麻藥也正在退,知覺雖然有在回來,但是我要怎麼在無人協助的漫漫長夜照顧一個新生兒?雖然產婆有過來告訴我,有需要幫忙隨時可以按鈴,但是這邊也太相信母性了吧(放牛吃草的概念吧),整個病房裡的媽媽們都超淡定的,是歪國人都比較冷靜嗎@@

第一晚也不知道怎麼度過的,剛開始確實有按鈴請人把小孩從小床抱下來給我餵奶,但是後來我的鈴一不小心掉到地上,就再也撿不起來了......@@後來大概都是自立自強。第一晚,耗到凌晨都無法入眠,因為我女兒不睡覺,居然眼睛亮亮想要找人,後來有一位巡視的產婆,大概是看我這邊一直有動靜,說她把我女兒抱去哄睡,讓我休息一下,女兒睡著再幫我帶回來,結果沒多久,產婆又回來,我女兒還是沒睡,產婆叫我躺在床上親餵哄我女兒睡覺,也跟我說我睡著沒關係,她等下再幫我把女兒抱回小床。就這樣,我睡著了,女兒也睡著了被抱回小床。

7/1 繼續留院觀察、打抗體
我應該累翻了吧,凌晨五點多我被一位護士叫醒,原來她幫我推女兒再去NICU打抗生素,現在剛回來,也告訴我可以哺乳了(驚!小孩被推走我都不知道)。

早上九點,剛開放會課客,我的救星們來了,老公帶著媽媽一起來陪我,我終於可以有自由時間啦!當下我第一個想做的事情就是洗澡,產婆也告訴我,傷口上貼的是防水膠帶,就盡管去洗澡。

只能說有人幫忙的感覺真好,當下也很感嘆在英國生資源真少,不僅樣樣要自己來,也不像台灣的醫院有嬰兒室這個東西。

就這樣莫名其妙渡過了一個白天,我也不記得做了什麼,換尿布、聽小孩哭、抱小孩、餵奶,大概就這樣。自己的部分,除了也繼續被打抗生素外,還要求要多喝水,穿著靜脈區張襪、回報尿液數量、吃止痛藥(可是我不會痛耶?但是還是乖乖吃藥)。其實真的好想回家,待在醫院根本沒有辦法好好休息,更何況六人房也不太有隱私(通常媽媽小孩產後沒什麼狀況,都是被請到多人房休息而非單人房),心急的問了產婆好幾次,我何時可以回家,但是得到的答案都是要依小孩的狀況來決定,因為仍在打抗生素(生完完全不需醫療照顧的,大概6-8小時就可以出院囉)。

生產+打針,手指都腫了

第二個留院的晚上,哎呀,更慘了,六人房的六隻小孩,只有我家的哭不停,新手媽媽有點手足無措,感覺我女兒一副吃不飽的樣子,整個晚上,好像一個多小時就要抱起來親餵一次,實在有種世界末日的感覺。

7/2 終於,可以出院了
今天早上五點多有護士過來,原來小孩打抗生素時間又到了,護士問我要不要一起推小孩過去,我說我太累了想要小睡一會兒,所以護士幫我帶女兒過去,我在整個晚上反覆餵奶都無法入眠的狀況下,終於可以瞇一下下了~真的是一下下,不到半小時後就回來了。

好不容易撐到會客時間,我的救星們又抵達了,終於可以放心的去洗澡,然後好好睡一下。中途還有Bounty的人來給各位媽媽發試用包(Newborn Pack)。

newborn pack
有尿布、濕紙巾、母乳保存袋及屁屁糕的試用品外加一條毛巾

早上10點左右,來了位帥氣又客氣的小兒科醫師,醫師說小孩的抗生素已經注射完畢,血液檢查結果也都正常,恭喜我今天可以出院了(什麼!可以出院了!頓時人都醒了!)。接著幫小傢伙徒手做final check,一切沒問題,實在太感人了。

最後就剩下一些paper work。先是出院組的人員過來跟我確認資料,其中有名字拼錯的問題,我手寫改正後讓工作人員帶回去,接著等了一段時間,一直到了午後,產婆來做最後交代,除了文書以外,拿了止痛藥以及防血栓的針回家自己打肚皮(!),然後,包袱款一款,小孩放到手提式汽座(醫院規定的),回家囉!

上圖是要自己打的針,下圖是要吃的藥...

回到家真的感到很輕鬆,沒有多餘的噪音、沒有很多不認識的人來打擾,也不怕女兒罵罵號吵到其他同房的媽媽寶寶們。

在英國生小孩比較難克服的障礙,就是沒有眾多親友圍繞在身邊,支持網絡很少,當然也不好意思太常麻煩當地的朋友,但感謝媽媽婆婆大姑輪流來陪我,幫我坐月子,第一個月真的輕鬆不少,只是接下來就要靠自己了,哎唷威阿,我的自由之身結束。

10 則留言:

  1. 好想哭喔
    看到你生產的過程這麼辛苦

    為你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好窩心 : )
      自己生完以後,才體會到媽媽的辛苦阿,我媽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就差一個沒催生。
      還好一切都結束了,也還好我生在這個時代,不然古代沒有剖腹產,我就完蛋了耶。

      刪除
  2. 辛苦了 媽咪真的很偉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生完才更感受到媽媽的偉大!

      刪除
  3. 新手媽媽 加油!!!

    回覆刪除
  4. Hi,Abby
    你的文筆實在太有才了,明明是應該體恤你痛到不行,但是卻讓我笑出來,你真是位風趣的女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娛娛人啊~~
      生產當下其實真的笑不出來,小孩剛生出來時我也笑不出來,是一直過了三四個月後,回頭一看,才覺得過程令我噗疵一笑,難怪大家都說媽媽是健忘的。

      刪除
  5. 想請問你後續惡露排了多久,我也在英國剖腹產,是不是不像台灣一樣會幫你順勢清乾淨子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沒有很久,麻藥退了後也不痛,後續ㄧ切還可以。妳還好嗎?

      刪除